조글로로고
告别罗永浩,锤子手机未来可期
조글로미디어(ZOGLO) 2014년12월7일 17시52분    조회:8148
조글로 위챗(微信)전용 전화번호 15567604088을 귀하의 핸드폰에 저장하시면
조글로의 모든 뉴스와 정보를 무료로 받아보고 친구들과 모멘트(朋友圈)로 공유할수 있습니다.
인물이름 : 라영호
 

 
摘要 : 罗永浩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适时隐退、从台前走到幕后,对他本人和锤子手机来说都是一件万分幸运的事情。

文/贺树龙

罗永浩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适时隐退、从台前走到幕后,对他本人和锤子手机来说都是一件万分幸运的事情。

昨日那场演讲被他称为“为了告别的聚会”。告别了高度理想主义,告别了英雄般的个人情怀,老罗想让自己从此以后转变成一位合格的企业家、一个优秀的CEO。这意味着锤子手机依靠老罗双肩负重、杀进手机行业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根据老罗公布的数据,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锤子手机创造了约12万的销量。跟每年动辄几千万销量的“中华米酷联”等厂商相比,这个数字微不足道,甚至不足魅族手机年销量的十分之一。但对一个从无到有的新品牌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经难能可贵了。

在过去半年,老罗个人的声誉为锤子手机带来了空前的关注度。当然,在初期产品质量存在瑕疵的背景下,外界的高期望也为锤子挖了一个大坑。老罗掉了下去,又爬了上来。经过供应链和舆论的种种风波、磨难之后,如今锤子手机的发展渐渐步入正轨。锤子真正要和友商比拼的焦点也将回归到产品上。

从0分走到60分,锤子离不开一呼百应的“英雄”老罗;但从60分到90分,锤子更需要的是一个日臻成熟的产品体系,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团队,一套规范的制度和流程,以及包容创新的企业文化。老罗时代的结束将为这些变化腾出空间,所谓的“天生骄傲”之路,或许会由此正式启程,锤子和老罗个人的辉煌也将随着老罗的“隐身”而不再遥远。

当然,在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生存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锤子的天花板究竟有多高,能否由小众产品进击到大众市场,还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大局不再需要老罗独自掌舵。或许,对他来说,退隐幕后、拿起木锤雕琢产品才是最合适的角色。

“老愤青”隐退

时间回到5月20日,锤子手机发布会。

老罗讲得异常投入,观众听得十分激动。在发布会结束后,媒体报道铺天盖地而来,与2013年3月那次失败的ROM发布会相比,显然这次老罗赢得了赞许。从来没有一个企业家,可以凭一张嘴就达到其他厂商投入几百万也未必能够做到的宣传效果。发布会结束后,老罗扬眉吐气,接受了一圈媒体的采访。形势仿佛大好,大家都觉得老罗做手机——成了!

但在锤子会议室见到因为劳累过度而双眼发红的老罗时,笔者心中的疑虑并未得到解释。这位面相和蔼但出言不逊的公众人物,并不喜欢过多谈论产品和行业,以及锤子手机可能面临的问题。他唯一的乐趣似乎集中在喋喋不休的吐糟上。就像那张流传甚广的海报上所画的胖子一样,老罗眼前的世界杂乱无章,随时在等待他挥起大锤砸个七零八落。

“我送你个东西,你来崇拜我,这TMD能叫粉丝吗?你牛逼人家才崇拜你!”在谈到某个友商时,老罗的表情十分不屑,他表示羞于使用“粉丝”二字称呼自己的支持者。在空旷的会议室里,老罗甚至旁若无人地大声模仿某厂商发布会现场粉丝们的欢呼声和尖叫声,音调里充满了愤懑和讽刺。

老罗自称老愤青,他表示自己和投资人的关系无比糟糕,“聪明的傻子我都搞不定”,庆幸的是有朋友帮忙。当时他和线下渠道也没有业务合作:“你现在找他,人家不理你。如果机器好卖,他们自然会来找你。”运营商也不在老罗眼里,“他们的Logo土的要死”,“锤子手机不接受运营商的开机Logo,运营商要做就做,不做就算了。苹果手机启动的时候就没有运营商的Logo,因为人家产品足够好,我们即使做不到,也要有点骨气”。当然,老罗也吐槽了部分媒体的行为,就像昨天的演讲中提到的一样。

当时,老罗还说过一个数字——50万台,这是锤子手机第一台产品的销售目标。现在看来,想象和现实的落差十分巨大。

在此之后,所有的故事大家都能看到,因为质量、产能、价格等问题,锤子和老罗遭受到的质疑不断。直到昨天,他又一次站上了讲台。

锤子未来可期

老罗昨天的演讲其实并无多少亮点可言。跟半年前相比,他不再像个老愤青一样喋喋不休的指责同行。虽然在讲到“过去半年锤子做错了什么”的时候,老罗从供应链和媒体两个角度做了一番揶揄,但听起来更像是对锤子所遇到问题的另一种开脱。而且,总体基调偏于自嘲,老罗并不害怕把自己的短处摆在聚光灯下任人欣赏。事实上,他乐在其中,而观众也因为这种坦率而钦佩他。

老罗花费大量口舌、利用多媒体不停地渲染锤子手机所受到的欢迎程度。他简单介绍了第二代产品避免重蹈覆辙的计划,并且宣布白色版T1已正式上线。但与这些七零八落的信息相比,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老罗对“天生骄傲”品牌理念的阐释。

“这些人不是我的粉丝,他们是某种信念、某种价值观、某种理想、某种人生态度的粉丝,他们来到现场,是知道从我身上能看到这种东西。”老罗没有详细说明自己究竟代表了什么样的信念和价值观,但他用父亲、足球运动员、司机等普通人的小故事来阐述一种“人的精神应该独立”的观点。

可以说,过去依靠自己的个人魅力,老罗吸引了一大批有文化、渴望自由、不愿意向现实屈服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中的很多人在老罗的感召下,已经成为了锤子手机的用户。而未来,老罗希望将他个人所传递的品牌理念延续到锤子手机之上。众所周知,时下众多消费品品牌仍然停留在传播物质崇拜、生活品质追求等理念的阶段,而锤子则要传播精神上的自由和独立,可以说非常巧妙地契合了这个时代的年轻思潮。

在听完老罗对“天生骄傲”的煽情讲解之后,笔者的不少朋友都对锤子手机有了新的认知。过去,很多人是因为钦佩老罗才买锤子。但老罗的粉丝必定有限,如果把老罗所代表的理念具化到锤子手机上,则可以得到很好的延续和张力。如果说锤子未来能大获成功,“天生骄傲”功不可没。当然,这是老罗的遗产。

成为企业家之后,老罗一定不会再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在铁锤上。对他和锤子手机来说,已经过了需要标新立异、四处出击来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造势阶段。锤子需要一个未来,这个未来更多与行业有关、与产品有关,而与老罗的关联将会越来越少。

从去年开始,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趋于饱和,竞争日益激烈,很多厂商在被动竞争中走上了比拼性价比的苦逼之路。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经过了一次降价清仓,但锤子还是希望把产品定位在2500元左右,一来因为这是一个竞争者稀少的档位,锤子不用四面楚歌;二来,这一定价可以很好地保证产品的利润,有利于良性发展。

从产品层面讲,锤子手机的优势在于硬件做工上的精致追求和软件上极简、重视体验的理念。这一特点也使其成功与其他安卓手机划清了界限。一位用户把锤子评价为安卓和iPhone的完美结合,比较中肯。随着锤子手机不断更新迭代,这些优势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智能手机的人口红利已过,很多人第一次尝试智能手机时会选择性价比的产品,但在更换第二部手机时则会追求品牌与品质。今后,手机厂商要想扩展销量,更多要靠从同行那里抢用户,如果继续完善,锤子手机的前景值得想象。

当然,现在看来,锤子手机仍然还是一款小众产品。但罗永浩的野心不会这么小,未来不排除会推出千元以下、1500左右档位的机型。不过,要想在一个极度成熟的市场里搅动浑水,锤子创新之路还有很长。

不管怎样,罗永浩已经让位,以后该让锤子手机自己说话了。
 

罗永浩,男,1972年出生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县(今和龙市)。锤子科技创始人。曾先后创办过牛博网、老罗英语培训学校,并著有《我的奋斗》一书。

罗永浩于2012年4月8日宣布做智能手机,2013年3月27日发布基于安卓(android)的深度定制操作系统,2013年5月以4.7亿人民币估值获得7000万风险投资。2014年5月20日,罗永浩正式发布了首款智能手机产品Smartisan T1。

百度

파일 [ 4 ]

[필수입력]  닉네임

[필수입력]  인증코드  왼쪽 박스안에 표시된 수자를 정확히 입력하세요

Total : 560
  • 연길 “흑기사” YES다 뷰티샵 사장 리화씨의 일가견    사진은 고객과 상담하는 리화사장(오른쪽)     (흑룡강신문=하얼빈) 이미지변신을 위해 며칠전 원래의 긴 생머리를 짧은 웨이브로 바꿨다는 헤어스타일, 하얀 셔츠에 긴 베이지색 민소매가디건을 바쳐입은 단정하면서도 세련된 패션, 반달...
  • 2014-03-10
  •   “중국조선족대모임” 허을진대표를 만나 “조선족으로서 조선족을 돕는것은 당연한 일이지요.” 19일, 한국 서울 봉천동 사무실에서 중국조선족대모임 허을진대표(49살)가 담담한 어조로 내뱉는 말이다. 부인이자 동포투데이 대표인 정경화양과 함께 한국에서 본격적인 재한조선족돕기에 나서...
  • 2014-02-28
  • 칭다오웨이신쥬얼리유한회사 현판식 열려   (흑룡강신문=하얼빈) 이수봉 기자 = 최근, 칭다오시 청양구에서 칭다오웨이신쥬얼리유한회사(대표 이재삼)가 현판식을 열고 쥬얼리 고가품시장 진출을 선포했다.   흑룡강성 밀산시 출신인 이재삼, 최금화 부부는 “단가와 기술함량이 높은 귀금속 제품만 생산하여 쥬얼...
  • 2014-02-26
  • 장독속에서 장이 뭉근히 숙성된다. 발효냄새 모락모락 나는 이 장독들옆에서 송편을 빚는 그녀의 모습을 보노라면 저도모르게  고향집 할머니, 어머니 모습이  그리워진다...  구수하게 장 익어가는 냄새로 가득한 이 50평방메터 남짓한 가게의 주인장인 리미선(52살)씨, 남들 모두 부러워 하는 공무원으로...
  • 2014-02-19
  • —흑룡강성 목단강시 금약그룹 김춘학회장 흑룡강성 인대회의에 참석한 목단강시 금약그룹 김춘학회장 《오늘 저는 여러분들과 함께 이라는 주제로 이야기를 나누고자 합니다...인류는 꿈이 있기에 위대하고 인간은 분투로 하여 멋집니다.》 지난 9월 23일, 한국에서 유구한 력사를 자랑하는 국립 전남대 경영대학 강...
  • 2014-02-18
  • -조선족 선박기업가 정성우 인터뷰   (정성우 대표) 한달에 97원을 받던 직장인에서 연 매출이 5000만 달러에 달하는 선박회사 대표로 변신한 사람이 있다. 바로 베이징대우시대경제무역회사 정성우 대표다. 반지하 단칸방에서 팩스기 하나로 사업을 시작한 정성우 대표, 지금은 한국, 일본, 인도네시아 등 전세계 시장...
  • 2014-02-17
  • —중국 첫 조선족상장기업 랑시주식유한회사 신동일리사장     랑시주식유한회사 신동일리사장/(자료사진) 북경시 인대대표, 중국복장협회 부회장, 북경방직업종협회 부회장, 중국청년기업가협회 리사, 북경청년기업가협회 상무리사, 잡지《패션북경》 부리사...많은 사람들이 평생동안 하나도 이루기 힘든...
  • 2014-02-17
  • 특별기획- 감동조선족걸출인물 (1) 대형계렬기획보도 중국조선족 백년백인(65) 광주모드모아그룹 리성일회장 리성일(李成日) 프로필: 1956년 길림성 왕청현 하마탕향 출생 1972년 길림성 송원시 전고르로스3중 졸업, 선풍촌에서 농사일, 유전일 등 종사 1975년 길림성 영길현 이도소학교 교사 1977년 길림성 교하탄광학교(현...
  • 2014-02-05
  •  베이징신홍광고유한회사 이춘일 사장   세상을 변화시키려는 사람은 많다. 그러나 자기자신을 변화시키려는 사람은 많지 않다. "인생은 언제나 스스로 부딛혀 경험하고 도전하는 사람에게 더 큰 영광을 안겨준다"는 도리를 깨닫게 한 사람이 있다. 바로 베이징신홍(新弘)광고유한회사 이춘일(李春日) 사장이다...
  • 2014-02-03
  •   칭다오신금강수출입유한회사 정문권 사장   프로필:   정문권(34)   흑룡강성 녕안시 출신   2001년 흑룡강대학 국제무역전공 졸업   칭다오신금강수출입유한회사 사장   칭다오성환공무유한회사 경리   칭다오JS상무서비스유한회사 제1 주주   칭다오시 녕안고향협회 이사 정문권 사장은 자신의 경...
  • 2014-01-30
‹처음  이전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다음  맨뒤›
조글로홈 | 미디어 | 포럼 | CEO비즈 | 쉼터 | 문학 | 사이버박물관 | 광고문의
[조글로•潮歌网]조선족네트워크교류협회•조선족사이버박물관• 深圳潮歌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www.zoglo.net 电子邮件:zoglo718@sohu.com 公众号: zoglo_net
[粤ICP备2023080415号]
Copyright C 200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